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末日博士籲買金傍身

2008-12-15
美元美債泡沫勢將爆破
今年凡有投資股票、地產、商品或外幣的人,都輸得人仰馬翻。有「末日博士」之稱的著名投資者麥嘉華(Marc Faber)說,由2002年至2007年,全球的商品、股票及房地產出現泡沫,至2008年一一爆破。目前只剩下兩大泡沫,一是美國國債,二是美元,他相信在明年或最遲2010年,這兩大泡沫將會爆破。慎防美元大瀉,是時候買黃金。
過去3個月,美國政府已動用數以萬億美元計的資金去救市。當問到美國政府的舉措,有沒有超出預期時,麥嘉華不假思索地說沒有。「若你有看過伯南克(聯儲局主席)所寫的東西,你就會覺得一切都是預期之內,他是個印銀紙的人(Money Printer),是個危險人物。」
兩年後全球通脹嚴重 經濟不振
他估計美國政府明年赤字將達破天荒的2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GDP的14%),麥嘉華說這總要有人付代價。「全球政府都在印銀紙及搞財政赤字,至2010或2011年,通脹將會很厲害。到時經濟仍很低迷,但通脹飈升,情况有如目前的辛巴威一樣。」(編者按:辛巴威月初剛發行1億元鈔票,估計通脹率達2.3億倍。)
「現在買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連3厘也沒有,但日後通脹率可能達10%,持有國債的人,便是要付代價的人。」
自雷曼爆煲之後,金融市場陷入恐慌,銀行等金融機構及基金公司,不敢冒風險,資金紛紛湧往被認為最安全的美國國債市場,令到債價不斷上升,孳息率回落,至上周五報2.572厘的低水平。
98年救LTCM 雷曼等有恃無恐
麥嘉華說美國今天的禍根,早在1998年救對冲基金LTCM時已經種下來。「若當年不救LTCM,雷曼、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就會損手,過去10年便會變得較審慎,不會把他們的業務無限地擴大。」
同樣伯南克去年9月為救經濟,大手減息,亦令到原本仍然正正常常的石油及商品價格,瘋狂起來,連同澳元等商品貨幣一齊亂舞,至今年7月泡沫齊齊爆破(見圖2)。「這樣的大波動,必然有很多公司輸大錢。」
麥嘉華相信,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政府推救市措施最多是3至6個月內見點效,長遠對振興經濟幫助不大。「你看日本政府搞了十多年,現在日經平均指數仍在創26年新低。」
一味減息救市 製造泡沫
他說,以美國經濟的問題那麼嚴重來看,未來10年聯儲局都難以大幅加息,實質利率(即銀行存款息率減去通脹率)都會持續是負數,持有美元存款或債券,只會跑輸通脹。
因此,他建議大家在投資組合中買點金,來抗衡將會來臨的惡性通脹。「金的生產商始終有限,不像美元,他們不斷在印銀紙,你手上的鈔票便愈來愈不值錢。金和銀都是吸引的投資。」
反對港元掛美元 寧掛人民幣
美元泡沫將爆,那麼與美元掛鈎的港元應怎麼辦。「我早就反對設聯繫匯率,當年搞聯匯時,我剛好在香港工作,已提出反對。到現在,我覺得港元已沒必要存在,找個機會與人民幣掛起來便是。」
自言無水晶球 分散投資為妙
從事財經分析的人都有點趾高氣揚,因為他們都認為自己手持水晶球。坐在記者對面的麥嘉華卻訴說自己在股票的投資今年與很多朋友都一樣,損失最少五成。「你有沒有後悔沒有及時把手上的股票沽出?」他回答說﹕「沒有。在人生當中,你要明白你對於未來知道得很少,因此,最重要是分散投資,要有股票、物業……特別是在這個政策市」。
麥嘉華說今年總的來說都有賺錢,當中有些是看對了美元及黃金的走向。現時約有8%投資於股票,在這個股票投資組合中損失了一半,另有8%手持黃金,1%為澳元,尚有一些物業投資,大部分為現金(包括高評級債券)。
投資大貶值 一笑置之
及時出售有時是投資重要法門,不過,要做到又談何容易?麥嘉華與朋友在越南開設了資產管理公司,他持有一成股權。18個月前他估計可以以3億美元出售,但朋友覺得可待更高價才沽出,結果現在可能只值3000萬美元。對這一跌,麥嘉華只是笑笑,沒有太上心,或許這跟他的滑雪背景有關。年輕時的他,曾是國家滑雪隊成員,對於速度與下滑應該頗為習慣!
家住清邁 「我不想見人」
麥嘉華現時居住在泰國北部的清邁,記者好奇地問他為何選擇住在清邁,答案有點出其不意:「因為我不想見人。」
人煙隔絕 專心財經寫作
「如果我住在香港,會有很多人想與我見面。我根本沒有這時間,每天收到好幾百個電郵,要處理的也有50個,每天我要花3至4個小時在回覆電郵。而我們這類要寫東西的人,要有一個地方,讓其他人找不到我,好讓我可以專心寫東西。」
結果清邁成為麥嘉華避世的地方,可能要在這樣一個偏處一隅的城市,才能令他冷靜地看透世情,為他的客戶撰寫分析報告。除了不用見人之外,他選擇清邁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物價較低。「我在那裏建屋的價錢,在香港可能要貴上20倍。」
麥嘉華在2000年以25萬美元,在清邁買了一幅河邊的地塊,然後用30萬美元翻新其上的兩家泰式房屋,共4000呎樓面。同時在其旁用50萬美元,興建一幢有5000呎樓面的小辦公樓(見相)。在香港他只在國金二期保留了一個很小的辦公室。
鍾情灣仔酒吧
最近他太太在曼谷找到工作,搬了到曼谷住,兩夫妻一年之中聚少離多。但他有點自得其樂:「這對我可能更好。」要四處公幹的麥嘉華,其實每月也只有約一星期留在他在清邁的家。其餘時間,要四處跑,包括約每兩三個月,會短暫停留香港一至兩天。逗留在香港時,他會選擇入住灣仔一家酒店,因為他最欣賞的,就是灣仔一帶的酒吧及魚蛋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