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高盛對美國政府忘恩負義

www.fortunechina.com 2009年07月21日
投資銀行高盛又重新繁榮起來,恢復了往日的歡樂,但是從高盛與財政部在關於問題資產救助計畫認股權證價格的爭論中,卻看不出這一點。
作者:Allan Sloan
我一直認為,高盛(Goldman Sachs)的管理者們非常聰明,不僅善於掙錢,而且在對向外部世界展示華爾街體面的形象上很在行,但很明顯,我高估他們了。
如果有一家公司有理由又有足夠的資金實力對美國的納稅人表示感謝,那麼這家公司就是高盛了。因為在金融市場頻臨崩潰的時候,是納稅人拯救了它。如今,高盛公司有機會用很少的一部分收益來對各位納稅人表示友好和回報,這也會提升自己和華爾街的形象——然而,它卻弄砸了。天啊!
可能大家已經注意到,高盛剛償還了問題資產救助計畫的100億美元貸款,發佈了創紀錄的利潤,就馬上計畫給員工進行巨額分紅,此舉備受爭議。高盛償還這些貸款之後,將不受美國政府對高管獎金的限制,看起來只要第二季度公司情況保持良好,高盛的分紅可能會創下紀錄——至少也是接近最高紀錄。
然而有一點我們可能還不瞭解,資金充裕且利潤豐厚的高盛,正在跟財政部爭執不休,焦點就是高盛買回認股權證的價錢問題。真是太寒酸了!
如果高盛還保持著曾經引以為豪的傳統——短期犧牲以換取長期收益,那麼它應該以慷慨的價格從政府手中買回認股權證。它本可以在週二公佈利潤收益時同時宣佈這一計畫,這樣看起來高盛是一位體面且具有責任感的企業公民,而不是貪婪的銀行。
這些認股權證價值不菲,尤其近來高盛的股價一路攀升,其價值更高。這些認股權證可以用於(並不是必須)以122.90美元/股的價格購買1220萬股的高盛股份。高盛股票前天的收盤價是156.84美元,這使這些認股權證的價值超過了4億美元。(156.83美元減去122.90美元,每股差價33.94美元,乘以1220萬計算得出此資料。)
這些認股權證還可以繼續保留9年,那麼它們的價值將遠遠超過4億美元,因為高盛公司股價未來幾年將會繼續上漲。然而,這些長期的認股權證並沒有市場,所以它們的價值也只是旁觀者(和價格制定者)眼中的價值。
唉!我無從得知政府對認股權證的要價或是高盛的出價。高盛集團發言人盧卡斯•普拉格(Lucas Van Praag)稱:“我們正在與財政部討論回購認股權證的問題。價格尚未確定……我們相信納稅人肯定會得到適當的回報。而且我們希望與財政部進行協商以達到這個目的。”財政部對此不願置評。
據我估計——確切的說是我科學又大膽的猜測——財政部的要價可能是10億到15億美元,而高盛的出價可能僅在5億美元左右。
根據法律規定,高盛和其他問題資產救助計畫的早期參與者一樣,在償還貸款後有權向財政部購回認股權證,當然要經過一系列複雜的價格紛爭。
我所說的納稅人拯救了高盛,並不是指問題資產救助計畫對其提供的100億美元貸款或是其從美國國際集團(AIG)得到的129億美元救助資金。能得到100億美元的救助是很好,但是這不足以讓高盛存活,而且高盛聲稱即使美國政府沒有注資美國國際集團幫其擺脫困境,高盛也擁有足夠的資產和抵押品,可以獲得全部或是接近全部的129億美元救助資金。
相反,我指的是美國與其他國家的政府——換句話說,納稅人——他們拯救了世界的金融體系,從而拯救了高盛。如果沒有各位納稅人的救助,許多世界頂級的金融公司會面臨倒閉,那麼高盛也會被拖垮,因為那些向高盛貸款的公司將無力還貸。
我所指的還包括聯邦儲備委員會。它在去年秋天迅速做出反應,允許高盛轉變成銀行控股公司。通過這一舉措,高盛可以和其他銀行控股公司一樣籌得大量資金,美聯儲使高盛恐慌的客戶鎮定下來,不再要求高盛立即返還幫其保管的現金和股票。這一情形等同於銀行擠兌,沒有金融機構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存活。防止擠兌拯救了高盛。
如今高盛就是這樣來表達感激之情的。它本可以做出正確的商業判斷,採取慷慨的舉措,用部分利潤來回報納稅人(也是回報自己)。然而高盛的行為卻相反,這讓我想起《聖經》中最喜歡的一句話:“但耶書倫漸漸肥胖、粗壯、光潤、踢跳奔跑……輕看救他的磐石。”(申命記32:15)。在這些超越政治的日子裏,對大多數飽受經濟危機之苦的美國人來說,高盛的行為已經不是錯誤,而是愚蠢——我從未想過這個詞會與高盛聯繫到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