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悼念空勤英雄,我的禮體實錄(轉載)

當接到公司「緊急待命」的通知時,心中不免有些抗拒,因為之前連續的工作,我已經七十個小時沒闔眼休息了。
然而,當得知緊急待命的對象,是因八八水災救援行動而犧牲的空勤長官時,心中卻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就算再累,也得為他們這些英雄作些事!」持續等待了近六個小時後,下午五點,兩位長官的遺體來到了台中殯儀館。在電梯門打開的剎那間,遺體濃厚腐敗的氣味立刻隨之飄散開來,心情也因之忐忑,雖然已有預期「遺體從空中隨直升機摔落地面,一定是……」,但是,打開屍袋的那一瞬間,我仍不禁倒吸了一口氣「天啊!怎麼會……」,隨後,淚再也止不住地滑落……。
 由於遺體的破壞與腫脹情形相當嚴重,加上酷暑導致腐敗加速,本應先行冷凍再進行遺體修復,但心急家屬們已緊抓著我要求著「請妳務必、盡快幫他們恢復原貌好嗎?好嗎?」悲淒的語音入耳,讓人備覺心酸;由於家屬擔心家中長輩前來,若見到殘破、變形的遺體會無法承受,所以希望不要冷凍,立即進行修復並爭取在長輩來之前完成;然而,在遺體已呈現高度腐敗的情形下修整美容,其實有很大風險與困難,只是,看著家屬們殷切、急迫又哀慟的眼神,縱使清楚自己的體力已達極限,我依然用堅定的語氣告訴家屬們說:「好的!請各位放心!」
 晚上九點多,外面已一片漆黑,在緊急處置並先行修復肢體後,面臨的難題是嚴重變形、缺失的臉部復原工作。雖然夥伴們擔心我體力不支,堅持要我進食,但是手持餐具的我根本無心飲食,雙眼仍專注凝視著遺體,在腦海中演練著各項可行的方案。在慎重莊嚴的修補過程中,體力流失和遺體變化的速度不斷的賽跑,對身心都是相當嚴峻的考驗,還好有公司的夥伴們一直陪伴在旁,給我最大的協助與鼓勵;雖然,過程中有幾度暈眩、甚至因心臟疼痛不得不數度撫胸、大口喘氣,但是,每想到兩位長官的偉大犧牲與家屬們的企盼,身體裏又湧現出堅持的力量。終於,原本預計二十個鐘頭的修補作業,僅僅用了十三個鐘頭便順利完成,達成了家屬的願望!「感謝上天,讓我們將張順發教官英挺的鼻子找回,將黃鎂智教官失落三分之二的頭顱與臉龐順利重建……」兩位飛官的遺體在美容修補後,恢復過往的英挺及莊重,終於可以讓家屬與同袍們安心了。
在工作順利完成後,緊繃一夜的心情也因而舒緩,走出工作區,陽光一下曬得讓我睜不開眼,飛官的靈堂前聚集了好多人,我看到公司的同仁們不斷忙進忙出,也間接知道由於農曆七月前殯儀館的檔期全滿,沒有辦法承接飛官的告別式,想到家屬的緊張與空勤同袍的不捨,心裡默默祈禱著一切能順利進行…
回辦公室休息了幾個小時,緊接的工作還在等我,同時辦公室也一下忙碌了起來,原來是經過一番協調,終於確定了要將靈堂移到水湳機場,同時也決定要在那邊舉辦告別式,一個小時下來所有的同仁們電話沒停過,聯繫廠商到場布置,聯繫清潔團隊到現場打掃,還有聯繫家屬移靈的相關事情都不斷快速的在處理中。晚上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辦公室,聽到同事說一切都已經安排妥當了,心情也隨之平靜下來。尤其再聽到公司因感念殉職飛官們為台灣同胞的付出與犧牲,也覺得政府可以把這筆費用放在家屬的撫卹金及照顧上,決定全額吸收治喪費用的消息,心情也隨之而激昂。原來,緊急動員的不單只有我,幾乎各部門都參與了此次治喪事宜的籌辦,更在一天內完成了機場場地協調、水電牽引、布置等相關工作。
這次的八八水災,讓我看到了所有同仁的大愛付出,不光是我們這邊為了飛官的身後事在努力,連南部的禮儀師跟同仁也都主動到旗山的聯合追思會場義務幫忙法會事宜,並提供罹難家屬的協助。而公司也在第一時間立即捐款1000萬協助賑災,並且調度了相關的人力、物力資源,盡力幫助所有需要的家屬。雖然我們是殯葬業,甚至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接收到的是一般人不友善的態度,但能在這樣危急的時刻,我們卻能獻出專長,讓徬徨無助的家屬有所依靠,尤其看到家屬們感激的眼神,讓我的心情在感傷之餘,依然能打起精神,挺起腰桿,繼續自己的工作,更以能擔任禮體師這樣的工作而自豪!最近聽到南部的同仁講說有很多不肖的葬儀社大發災難財搶屍體,真的很令人感慨!在這種時刻,竟然還如此不道德,實在枉費了這些為了災民而付出生命的英雄!
明天就是飛官們的告別式了,有幸能送空勤英雄們最後這一程,真心希望幾位英雄能繼續守護這塊土地,並希望災區的同胞能早日脫離苦難,也願所有的罹難者能安息。

以下是該禮儀師的個人部落格,讓我們向第一線辛勤服務的工作人員致謝!
http://tw.myblog.yahoo.com/jw!KonD8SmDEQ1CCXOt8Jo4s.tH/article?mid=24&prev=25&next=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